<水浒传》中的李逵和宋江人物性格

《水浒传》中的李逵和宋江人物性格

1.       谈论人物李逵

有人说:李逵是《水浒传》中最单纯的人物。因为他人如其名,以勇猛,率直而著称,你同意这一观念吗?请同学们结合具体情节来谈谈。(教师事先印发有关李逵的相关故事片段。)

资料一:李逵劫法场;资料二:李逵沂岭杀四虎;资料三:李逵反招安;资料四:李逵骂宋江:资料五:李逵饮毒酒。a.学生发言。b.提问:请同学们结合一百二十回中李逵的结局来看这一人物的性格是否有了变化?通过刚才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看似单纯的人物也有着复杂而丰满的性格:他鲁莽却也细腻,嫉恶如仇却又粗鲁,莽撞,直率却又对宋江充满了理解,勇猛异常却又万般无奈。他既是可爱的,又是可敬的,又是可怜的,又是可悲的。

2.       谈论人物宋江

宋江的性格是复杂的,但这一复杂却有着极为单纯的原因。支使宋江这么做的,是他脑子里的“忠”的思想,一个根深蒂固的“忠”,使宋江出卖了兄弟的命运,接受了朝廷的招安。而我们知道,这忠的思想,是属于儒家思想的传统精华。正是儒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伦理纲常使宋江接受了招安,也使梁山泊走向悲剧命运。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蚯蚓爬行 | Powered by LOFTER